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還好有妳

在台北冬季氣溫降到最低的那一天,我收到一封來自泰國的電子信件
是Lily爸爸
從藍領退休的爸爸,一生工作沒有使用過電腦
退休後爸爸因為信仰移居泰國曼谷鄉間,找資料的關係,我開始跟爸爸互通郵件,爸爸寄給我的信絕大部分是健康及關心世界的訊息,其中這封沒有主旨的信件,爸爸叮嚀我天冷要添衣、注意保暖,保持身心健康,看的我心好暖

Lily是家裡的老么,在那個一個孩子不嫌少,兩個孩子恰恰好的節育年代,身為第三個孩子是尷尬的,白話來說就是"多生的" ,沒有公務員眷屬補助的權利,姊妹吵架時會被嗆,妳是吃我家的米長大的孩子,總是被差遣去幫哥哥姊姊買冰棒,一哭馬上被說"喔只會這招來告狀啦!!
在當年升學至上的壓力下父母養育三個孩子到高中時,已經沒有多餘的力氣再處理我的問題了
加上么兒的性格相對樂天,我每天在飯桌上嘻嘻哈哈笑談在學校裡面小考不及格,整堂課罰跪的無謂,面臨聯考壓力的哥哥姊姊可以說是恨死跟我同桌吃飯了

身為么兒也不全然只有悲情
養小孩有多麻煩,相信養過孩子的人都清楚,三個孩子的我媽,出門採購只能帶一個,最佳人選當然就是最不能自理的老么,所以我比哥哥姐姐們還早認識市場裡賣的豬肉雞肉、哪種是蔥哪種是蒜、買糖去哪家、買米又該是哪家,最令我開心的也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傍晚的乘風時刻
小學低年級時的我每天約莫四點就會到家,媽媽會要我先洗澡,整理完畢剛好晚餐也上桌了,哥哥姊姊放學後會自己吃飯然後去補習,偶爾媽媽會趁太陽下山前騎摩托車載我出去兜風一下,聞到一桌飯菜香的我當然也飢腸轆轆,媽媽會用塑膠袋裝些飯菜裹成飯糰,讓我坐在後座吃,迎著夏天的夕陽,我們沿著田埂出發,一路上媽媽會教我紅蘿蔔採收前跟市場上看到的不一樣喔!!根莖是藏在泥土地裡的,稻穗越飽滿就會越下垂,鄉土教學也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吧....我邊吃飯糰一邊似懂非懂的吸收著媽媽透過自然界教給我的東西,全然沒查覺這竟是我至今奉天然食物為宗的起源
我的另一個專長--陪姥姥逛街,也是當時幫媽媽提包所培養出來的,從台南的遠東百貨、中正路到高雄的大立百貨以至於崛江,都是我們掃貨的範圍,常常是逛到小哥開始哼唱晚安曲時才準備回家;當然吃也是少不了的,炒羊肉、蛇湯、鱔魚麵、安平油雞.....那些現今令部落客趨之若鶩的美食,在電腦、相機不發達的年代,早已經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裡,存在於我的味蕾根部

我想,爸媽對我全然沒有多生的心態,雖然我差一點就要分送給媽媽不能生育的姊妹掏,最後一刻爸爸還是捨不得,聽說,我嬰兒期是很少哭的,圓胖的臉大大的眼睛,自己躺在床上頗能自得其樂;然而青春期任性耍脾氣的時候,我還是會說出早知道就去別人家當獨生女,可以獨佔爸媽的愛,這樣令人傷心的話;幼稚園大班時自作主張的躲在門後沒去上學,從門縫裡觀察著媽媽的一舉一動,直到中午同學來家裡按門鈴,帶回來我的點心,媽媽才驚慌的開始搜尋我,而我從窗戶內聽著媽媽跟同學的對話,好好笑.....;小學春遊時,為了喜歡的隔壁班男孩,拗著要媽媽準備一整班的壽司當點心;中學時上課偷看漫畫還讓媽媽去教官室保釋我才得以回家,因為暑假不能去山上阿姨家就嘔氣摔筷子不吃飯;「罄竹難書」絕對是可以用在這裡的
不知道爸媽在處理我這刁鑽么女的這些煩心事時,有沒有曾經覺得早知道就把我送給別人養算了

曾經視爸媽的嘮叨為障物的我,也是到了出社會工作幾年後遇到年輕的後輩,開始會出現碎碎念的情況才對照出,喔原來嘮叨是因為關心、是因為希望愛的人變好、不想要見到對方跌跤,如果不在乎連一句話也懶得去說,因為愛才會這樣心心念念、細細叮嚀,而爸媽的愛總是那樣的源源不絕,沒有喊累的一天,感受到了這樣的愛讓我想要變成更有價值的人,超脫"多生的"魔咒,期望爸爸媽媽看著我時在心裡想著,還好有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