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黃昏光景

每天太陽西下時從樓頂陽台可以看到美麗的黃昏漸層,黃與紅融合出我畫不出的協調顏色,夏天的鐵皮屋襖熱難耐,就想既然安住就流著汗水享受這自然給予的美麗光景
下班後天將昏暗之前,我會在陽台上澆澆花修剪枯葉或是掃掃地,從澳洲回來後更上一層樓,偶爾先泡杯茶坐著慢慢的等候天光暗去,為一個人的夜展開序曲

在澳洲時,有一天三人忙完花園的清掃,趕在天黑前Terry在我們去逛露天夜市,小販現炒的料理陣陣飄香,我不爭氣的肚子立刻感到飢腸轆轆,Ros和我先選定了米飯加雙味亞洲料理,端著小販提供的無蓋飯盒,從夜市之島來的我立刻輕鬆的開始邊逛邊吃,但Ros請Terry幫我們找位子坐下,環顧四周這個夜市的攤商並未提供座位,公園裡有椅子坐的人都是自己準備來的
我想Terry盡量不想在我面前對Ros發火,他請Ros先帶我往沙灘上走,坐在沙地上享用晚餐邊看夕陽,這也是Terry趕在黃昏前出發的小心思
無奈Ros當天穿的鞋子不適合走沙地,為此兩人一觸即發,僵持不下一陣子
結果是Terry妥協了,他要求先買好他的食物再一起找位子坐,最後我們在樹下石砌的護欄找到座位坐下,開始吃晚餐邊聊天,最後還買了果汁一起看戶外街頭表演
回家的路上這一切已不是問題,回到家裡Terry如常的問女士們要不要來杯茶....
這一碼歸一碼的人生哲學,我算是親眼見識到了

Terry跟我曾討論過關於朋友相處的問題
"reciprocal"是關鍵字
這對夫妻朋友的相處並非全然都是老公的體貼及退讓
身為大人物Terry妻子的Ros常常要犧牲假日陪同老公參加一堆冗長的飯局,站在一堆陌生人之中談笑
Ros對Terry的料理不只照單全收,還欣然接受
"互相"是通行於任何關係的關鍵字

今日,我坐在夕陽的餘暉中思索在我人生中那些跟我有著互相關係的人們
誰先開始一段關係不甚重要,以互相為原則而持續下去的關係似乎真的比較長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