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生活簡單即是美

下班後跟同事一起到附近的有機店吃蔬菜麵,這樣吃並不是因為健康也不是因為食材安全,純粹是因為那一鍋經過很多蔬菜熬煮的湯,好鮮好甜好好吃,五穀飯清煮好拌上胡麻油好香,偶爾會自己下廚做些簡單的料理,有多簡單,今天從店裡採買的甜豆、冬季最好吃的南瓜,先前在傳統市場買的地瓜,稍做清洗切塊,用摩洛哥蒸鍋先放地瓜跟南瓜小火蒸5分鐘,再放進甜豆續蒸1分鐘熄火悶著,等到忙完時再去處理
像這樣當季的新鮮蔬菜,適當的鍋具只要一點點水一些些瓦斯,就是一道美味的好料理


Afternoon Tea 買的摩洛哥蒸鍋,幾經考慮還好買了大的2-4人份,陶鍋的保溫效果很好,只需要一點水地瓜在五分鐘內都可以蒸熟;拿掉蒸盤就是一個陶鍋,可以熬粥也可以煮火鍋喔,一鍋多用,真超值

蓋子比一般日式的陶鍋還高出許多,熱空氣的對流空間較大,我想應該也是地瓜只需平常一半的時間就可以蒸熟的原因吧

最近逢學校期末考試,行政人員輪流去試務中心幫忙
十多年前在另一個校區分屬不同單位的幾個同事,恰巧在同一個時間去工作
忙閒,我拿出前一天晚上準備的早餐法式吐司嗑了起來,一位同事瞧見先開口"Lily真的好會生活喔",另一位過往較常接觸的同事也接著說,"對阿,她做一些事總是增添我們在工作中一些小小的樂趣",我邊笑著說"矮啊自己弄弄東西吃不算會生活啦,想當時吆和大家自己做優格,搞的所有人都胖了至少三公斤"

是有點好笑,為了健康自己用牛奶發優格,因為太容易取得,肆無忌憚的喝,媽媽還幫我做桑葚醬調味,真是越喝越胖,但我想某種程度也是因為心寬才體胖的吧

我不是會生活,我只是不想因為活著而吃,當然更不是因為吃而活著,只是順隨天地季節的給予,過自己想過的人生,有多的時間有機會上市場就做其他比較耗時的料理,不想做就外食,不勉強自己該過哪一種生活,應著社會的節奏調節出自己能配合的腳步,我也是個愛漂亮的女生,但是讓我每天花一個鐘頭洗澡外加一個鐘頭保養敷臉,喔好懶,兩個星期一次大概是我能配合的頻率

一個人該過怎樣的生活,無須跟其他人比較,因為環境跟現實狀況都不一樣,只要自己開心就好,寫到這就要特別感謝媽媽,媽媽也是上班族,但她從來不以自己也辛苦工作了一整天而排斥做家事及料理三餐,即使是大家都想休息的週末清晨,她也會早起上市場採購新鮮的食材,中午準時開飯以慰孩子們吃了五天的單調營養午餐;家事她則用智慧進行分工,飯吃最慢的人該洗碗,吃最快的人負責倒垃圾,每個人洗完澡都必須把浴室地板上的肥皂泡刷洗乾淨,清晨上學不管你是不是走到巷口了,沒折棉被一樣大聲公叫你回家整理好再上學,想吃水果可以,要切整盤足夠全家人享用,這些細節都是與同學貸居在外,才明白原來小時臭著臉在不甘願進行中養成的習慣,是多好的美德

生活沒有過多複雜的環節,只是這樣日又一日年又一年的重複,就像自己發優格只需要菌粉加新鮮牛奶一樣,簡單又明確,也因為全是自我可以控制的,所以快樂
真的,生活簡單也是一種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