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goddess

一個遠在美國的朋友在信件中告訴我 "you think like a goddess"
聽到這樣的註解,好惶恐....在寫回的信中我這樣說到,"我可以選擇告訴你,我想要你知道的;隱藏我所有的缺點不談,所以女神之於我過於言重了"。

過去幾週感情要好的學姊在工作上遇到一些煩心的事,而我剛好也因為類似的事件失去一個原本可以是朋友的同事;常常我們會將意見不合解釋為各自看事情的觀點不同,在面對不公平的裁決或是自覺受委屈時,選擇沉默以對,最終為了消除心中日漸積累的怨氣,冷眼旁觀轉變成下班後的八卦時光,從工作態度到人際關係,相同的事件可以重複被提及,咎責在任何一個不順暢的環節裡,因為離不開所以只好犧牲最快放棄的那個人;因為恐懼,懼怕於就事論事時衍生的爭執與評價,無知的認為老闆應該聽懂抱怨裡真實的聲音,進而做出益於公眾的結論。實不知這所謂的公眾意見,也不過是"自以為"對公眾最好的期待而已。

至於在我對同事情誼該盡到哪些責任的問題卡住時,我面對阿米哥的關心時如是說,"抱歉!我無法對你或是任何不認識另一位當事者的人談論關於她在工作上的狀況,這對她不公平,而我也不想成為老是在抱怨或是評斷他人的人",在我說出這般成熟的言論時,我在意的究竟是他人的公平還是我因所言所行在別人眼中造成的評價,誠言之,後者為重吧!!公允的人如果參與其中過程,一定會說,為何在事情的當下不能誠實的說出自己看法,即使是意見不合、觀點有異,至少當下一吐真心,在面對同樣決絕的結果時,不會如此懊悔。我深知其中道理於是選擇在越過終點線後不再多言,也避免自己變成事後諸葛的人。

阿米哥說他很喜歡重讀我寫的其中一封信,不僅僅是他,我自己也很喜歡把這些信件抓出來,細細的一看再看;這真是出自我手所寫,是我所思所想,是真實不虛偽如同阿米哥所言那個深沉、成熟的我嗎?!明日的我再看,會認同昨日所言的我嗎?如同我今天留下的字句,擇日再看,是不是仍能不改初衷,一致到底。
我不是女神,也不想成為女神,我以為的女神是高不可攀,道德與精神至高無上。真實的我,只是擇所言擇所不言,不定時苦纏朋友陪我去吃冰淇淋的平凡女子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